Tuesday, June 1, 2010

平底鞋


前天前往中研院的路上,在昆陽捷運站轉搭公車時,發現腳下的鞋子底座裂開了。

那一瞬間,我紅了眼眶。

這是我的第一雙平底鞋,CAT休閒鞋,大學畢業後我從一位重要的人手上收到的一份禮物。在大學時期,我總是沒有辦法想像為什麼要穿著這種不實用的鞋子。曾經穿過的一雙雙運動鞋,不論甚麼時候都可以提供很高的行動力,尤其是早上常睡過頭怕上課遲到而時常需要奔跑的我。而這種一切以實用價值為導向的觀念造就了一個不懂得甚麼是生活的我,衣櫃裡頭塞滿了系服和營服,出門上課、參加社團大多是運動服裝,腳下穿的永遠是白底的運動鞋,連手上戴的都是簡單的電子錶(因為容易就曉得時間),午餐晚餐總是快速地吃著學校裡頭食之無味的便當,腦袋瓜裡想著的都是那些專業科目,還有擔憂每一次考試的步步逼近。

這樣穿起來很好看",當我第一次穿上這雙鞋,配上牛仔褲與休閒襯衫時妳這麼說。

從那時候開始,這雙鞋陪著我走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在鳳山步校受訓時,每天穿著厚重的迷彩軍鞋全副武裝走20-30分鐘到山上操課,每周放假換上這雙平底鞋時,感覺整個人都輕了起來。而在宜蘭帶領一梯又一梯的入伍新兵,事情很多睡眠很少,週末離開營區時才能又不用對腳步再踏起輕鬆的步伐,不再需要趕時間,不再需要奔跑。退伍之後走過環島一圈、到中研院上班、申請學校、還有為流浪貓們奔走的那些路那些時光。每次有機會參加會議在正式場合報告論文時我都會穿著這雙鞋,走過馬賽ECCV、台北ICASSP、西安ACCV、邁阿密CVPR,我知道這麼穿會很體面,因為我一直都記得也相信妳所說的話。

每一段路都和某一雙鞋密不可分,是這雙鞋承載著我走過這段變化最大的時光,所承載的不只是我的重量而已,還包括對於生活模樣的想望,以及曾經努力勾勒出的幸福藍圖。一路上隔絕掉每一處可能刺傷我的碎石,同時也包容我不斷地在自我矛盾中掙扎試著找尋平衡。

就在那個當下,我突然能夠體會為什麼當年送給妳的那個小小的小熊維尼鑰匙圈髒掉時妳會這麼難過。一直以來總以為物品不過就是物品,髒了就擦一擦、舊了就是舊了也還堪用、若是壞了破了再買就行了。原來是我自己不了解,那些歲月留下的破舊的痕跡象徵的是一個終點、一個期限、一種形式的死亡,如同時間的本質即是變化一般。時間走過就不會再回頭,一旦舊了,就不可能再恢復。但也因為如此,才有珍惜的價值。

看著眼前這雙壞掉的CAT休閒鞋,感傷之外,我想說聲辛苦了,謝謝。現在我換上了在歐洲旅行時買的平底鞋,在最後一段一起走的旅程中買的,想想或多或少有了些交接的意味。

過去曾經走的路,不管是瘋狂的嚴肅的快樂的悲傷的,我會放在心裡好好珍惜。

向前繼續走吧。 ^_____^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